这样。
青春是一匹野马
 

《《永诀之朝》》

《永诀之朝》 (林少华译)
今天就要远去了
我的妹妹
门外风雪交加
却又异常明媚
(你说想喝雪水)
隐隐泛红却又愈发阴沉的天空
急匆匆飞下雨雪
两个缺口陶碗
绘有蓝蓝的莼菜花纹
为了让碗里装满你要吃的雪
我像弧线形子弹
冲进外面的雨雪
(你说想喝雪水)
铅灰色的天空中
雨雪阵阵紧催
啊 敏子
你为了让我心情开朗
求我接一碗圣洁的雪
尽管你已生命垂危
谢谢你啊可敬的妹妹
我也一定勇往直前无畏无悔
(你说想喝雪水)
忍住剧烈的高烧和喘息
你求我接一碗雪
来自被称为太阳,银河和大气层世界的
最后一碗雪
两块花岗岩上面
寂寞地落着湿漉漉的雪
我战战兢兢登在石上
但见松枝流淌着两条白莹莹的雪和水
又缀满亮晶晶冰冷冷的露珠
从这光闪的松枝上
为我心地善良的妹妹
采下她最后的食物
我俩一齐长大的岁月里
早已熟悉这饭碗的蓝色花纹
今天也要和你永别
(我将独自前行)
在那封闭的病房里
在那黑乎乎的屏风和蚊帐里
你正面色苍白温情脉脉燃烧啊
我亲爱的妹妹
无论选择哪里的雪
哪里的雪都那么洁白
雨雪交加的可怕的空中
竟降下如此美丽动人的雪
(如获得再生
这回要活得轻松
不再遭受苦难)
面对你要吃的两碗雪
我现在衷心地祈祷
三拜九叩地祈祷
愿雪变成兜率天的美食
不久把神圣的钱粮
带给你和乡亲

评论
热度(4)
© 这样。/Powered by LOFTER